未知的聯結|Musubi(產靈/結)是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06:04:01 作者:李BOBO Language

按:這是13年寫的舊文,當時看了星海誠的作品有感,正好可以用來解釋一下《你的名字》奶奶給三葉講的“Musubi(產靈/結)”是什麼東西。

正文:

未知的聯結|Musubi(產靈/結)是什麼 - 第1張

“等待就是它本身的目的。不一定等到甚麼,只要等,連繫就在。”

前幾天看樑文道的《我執》,對其中一個短篇《光年》記憶深刻。裡面提到了新海誠的力作《星之聲》,一個關於未來的故事:一對年輕戀人因為女生要被派去探索宇宙邊緣而不得不分離,好在他們可以通過短信聯繫。但是隨著女主角離地球的距離越來越遠,他們每次短信溝通所需等待的時間也變得越來越長。以至於後來,等了若干年之後,可憐的男主角才收到了這條短信:
「給二十四歲的升,我是十五歲的美加子,我還是愛你」

美加子與升再也聯絡不上了,唯一聯結住他們的,只有等待。
 
這讓我想起今年的中秋節。當時,她在臺灣,我在南京,身處異地無法相見,於是只好相約同時賞月。其實這緣起一種很常見的電影橋段:一個對著城市的遠景鏡頭,開始慢慢舉向高空,然後再緩緩落下,在這一升一降之間,畫面奇妙地變成了另一個城市。導演藉此傳達著某種連結的隱含意味。所以,看著同一個月亮,也就成了一種聯繫,彷彿只要如此,我們就仍被一根看不見的細絲拴在一起:身似浮雲,心如飛絮,氣若游絲,通過月亮,我們把這種共有的感受傳達給對方。

不同的人會因某種相同的東西聯繫在一起。比如,對著電腦看電影的時候,我會想是不是另外一些人也在做著同樣的事,甚至通過眼前的電影,好像能夠找到它的作者,想象他在作品面前仔細斟酌認真考慮的樣子:該用什麼畫面,該配怎樣的音樂;寫作的時候,我會想象自己的文章被一些陌生的讀者撞見,然後有幸在他們的心裡產生小小的漣漪;閱讀的時候,紙面上的文字好像也都有了自己特有的氣質,如同黑暗中牆面上透著亮光的小孔,貼近小心窺探,彷彿能看到另一面的神祕世界。又如一些舊時的玩具,住過的房子,拍過的照片,吃過的難忘的食物……每一個都像是時光隧道的入口,連接著幾個不同的時空。透過它們,我們彼此相連。
 
這感覺,有些像Déjà vu似曾相識,很難說得清,或許可以借用佛教裡的概念“業”來表達一下。“業”是什麼?梁啟超有一個很有趣的比喻:它就像是茶壺泡完茶之後留在壺壁上的茶精,每泡一次茶就多留一些茶精附在壁上,日積月累之後,泡出的茶味道更加醇香:
“業”是世間萬物經過我們之後在身上留下來的那份魂影。
 
如果時空推回到3個月前的上海,當時,我和初次見面的小敏坐在復旦光華樓前的草坪上徹夜長談,交換著各自的故事以及一些奇怪的念頭。雖然才剛認識不久,我就已經喜歡上了這個姑娘,談話間感到她是那麼熟悉,或是整個場景都似曾相識,想不起來。直到她說出自己喜歡《百年孤獨》。那一瞬,這個書名彷彿就在漫漫黑夜裡突然放出一道亮光,把我拉回到半年前滇川線的火車上,那個通宵的夜晚,雨霏就拉著我這樣大呼小叫的:《百年孤獨》太棒了!太棒了!
於是,《百年孤獨》就這樣留在了雨霏和小敏的身上,而她們,也隨著加西亞·馬爾克斯,何塞·阿爾卡蒂奧一起留在了《百年孤獨》裡,當然,與他們一樣留影於此還有不同時空的千千萬萬的人,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是我知道他們都會說:《百年孤獨》太棒了!太棒了!
 
曾經有人問我說朋友是什麼,我的答案是:經歷過相類似的事而做相同選擇走下來的人。也許他就常年陪伴在我身邊,也許他與我從未相識,但儘管如此,我總能感覺到他的存在。如果他也能感覺到我的存在,那就成為我孤獨時最好的慰藉了:
因為憑此,我和他(她)聯結到了一起。
未知的聯結|Musubi(產靈/結)是什麼 - 第2張



微信公眾號:libobo2333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