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劇透)我們還能再相見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08:10:36 作者:yxl Language

(含劇透)我們還能再相見麼? - 第1張
我們還會再相見麼?

        一開始聽說新海誠出新作品了,我的內心是矛盾的。因為新海誠的作品製作精良、內容充實,十分合我的口味。但我又知道他的作品以開放式結局和bad end 居多。我一直不喜歡這種結局的作品。也正因為此,我至今沒有看《起風了》。但幸運的是,朋友好心地告訴我這次的《你的名字》結局意外的完滿。被這麼不大不小地劇透了一下的我心癢難耐,可恥地找到了偷跑資源一口氣看完。

        影片的設定並不新鮮,最主要的就是交換身體和基於此的時空穿越。

        交換身體在日漫中有廣泛的應用,其主要作用就是加深交換雙方對彼此的瞭解鶴感情,正所謂“換位思考”。而在交換過程中同一角色(僅僅指外表)性格的不斷變化和與環境的互動可以製造許多笑點和精彩劇情。這個設定屢試不爽,大雄和靜香、銀時和土方、悠二和夏娜等,都做過身體交換,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而在本片中,交換身體讓男女主角跨越時空相知相愛,結下了永遠難以割裂的羈絆。

        而說到時空穿越,我又不得不提到另外一部作品——我心目中的神作《命運石之門》。這部作品是時空穿越型作品的典型代表,它們描寫了男主角揹負沉重記憶而無數次嘗試拯救女主的劇情,側重的是表現男主內心的掙扎與焦慮。這一點在近期熱門作品《從零開始的異世界》中也有體現。這個設定也是大家喜聞樂見的設定了。
        然而《你的名字》卻反其道而行之,選擇了遺忘。
        當我們甚至遺忘了你我的名字,我們能否再見?這種疑惑在影片的結尾一直將我們和主人公一道煎熬,直至最後的豁然開朗、淚如雨下。在劇場版時長有限的情況下,選擇遺忘要比選擇反覆地進行拯救——這種需要大量鋪墊的方式——更容易製造藝術效果。

       寬泛地講,在影片中,和影片之外,同樣的問題,永遠在心底拷問我們。當我忘記了我們共同的歡樂和悲傷、忘記了我們的深情厚誼、甚至,忘記了你我的名姓,只借由心底縈繞的一絲思念,我們是否還能再見?曾經相愛的戀人、多年不見的老友、分分隔兩地的至親……當我們再次重逢時,我們是否能再道一句:“最近過得怎麼樣?“呢?我們自己也不敢肯定。
        當流行滑落夜空、當神社的祭祀開始、當電車緩緩開動相背疾馳,我只有親自為你戴上我編織的結,默默祈禱我們的下次再見。

        總的來看,這部作品的劇情緊湊連貫、畫面精緻美好、音樂恰到好處,我在凌亂的宿舍中用一塊5.5英寸的屏幕和一副百元耳機觀看滿是標記和中日英三國字幕遮擋的極差畫質版本的情況下,依然熱淚盈眶。這更加堅定了我購買BD在家中55寸屏幕觀看的決心,也更加讓我期待能在附近的巨幕影廳一飽眼福。但願明年的2月14或是七夕,我們能與你準時再會。
(含劇透)我們還能再相見麼? - 第2張


2016.09.10
北京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