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 | 站在樹梢,聽風與壎的聲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22:40:09 作者:qingxinnature Language

龍貓 | 站在樹梢,聽風與壎的聲音 - 第1張

1988年4月,《龍貓》與《螢火蟲之墓》同時上映,皆為吉卜力工作室製作。人世間的喜與悲,哀與樂,分離與重聚,和平與戰爭,便在這兩部動畫中得到了一些潤物細無聲般的闡釋。

《龍貓》是一部帶著森林氣息與鄉村風味的動畫,質樸親切的老人家,頑皮害羞的小男生,樂於助人的大家夥兒,工作繁忙卻不忘照顧女兒的父親,身在醫院卻細心溫柔的母親,和可愛的兩個小女孩,都讓這部動畫變得分外接地氣,似乎連空氣都是溫暖的質感。

龍貓在動畫中的出現,像極了兩個小女孩的夢。

從跟隨爸爸到鄉間生活開始,五月與梅的夢境似乎就開始了。

閣樓中有四處躲藏的黑色球球,它們有組織有紀律,害怕被人看見,能夠組隊隨風飛走,可一旦被梅抓住,便只留下滿手滿腳的煤灰,似乎在說“這個調皮的小丫頭啊”。

院落裡有揹著小包袱的精靈,不被人發現的時候,閒庭信步,逍遙自在。它們喜歡蒐集橡樹果,可以瞬間隱身,並再次出現。

森林深處有打著呼嚕的龍貓,毛茸茸胖乎乎,與世無爭,性情溫和,可以抗拒重力作用一躍而起,也可以帶著姐妹倆隨意飛翔。

笑眯眯的龍貓巴士有著隨意變大變小的車門,還能夠與乘客心靈相通,將目的地隨意調至你想去的地方。

宮崎駿說:“在我們鄉下,有一種神奇的小精靈,他們就像我們的鄰居一樣,居住在我們的身邊嬉戲、玩耍。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們的,據說只有小孩子純真無邪的心靈可以捕捉他們的形跡。如果靜下心來傾聽,風聲裡可以隱約聽到他們奔跑的聲音。”

神奇的小生物們漸次出現,讓整部動畫仿若夢境。夢境神奇,卻為假,現實平凡,卻為真。真與假本該有著明確的分界線,但宮崎駿很聰明地設置了幾個小細節,讓龍貓與現實生活之間產生了微妙的聯繫。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相信龍貓可能真的存在呢?

我是從五月借給龍貓那把傘開始。

身為大學教授的父親離家上班,許久未歸。天空下起雨來,姐妹兩人便攜手到車站邊等待父親。結果,尚未看見下班的父親,先看見了耳朵尖尖肚皮滾滾的龍貓。

溼漉漉的森林中,憨態可掬的大龍貓與五月並肩而立,五月打著傘,龍貓則頂著一片與體形極為不符的碧綠荷葉。這個原本只活在妹妹的講述中的可愛又龐大的生物,現在正活生生地站在身邊,淡定地和自己一同淋雨。

妹妹已經睡著了,五月想了想,把原本為爸爸準備的那把傘借給了龍貓——

這大概是它第一次拿到傘。雨水簌簌落下,偶爾匯聚成一大滴,墜落至傘面,發出“嘭”的聲音。

龍貓全身抖了抖,很快發現自己對這聲音很好奇,咧開嘴撐著傘,緩緩跳起,藉著自己個兒的體重,重重落下,將樹上的雨水一震而下,“嘩啦啦啦”。

看到這裡我笑瘋了。

原來龍貓是知道自己非常重的呀。

龍貓 | 站在樹梢,聽風與壎的聲音 - 第2張

童話,夢境,其實都有共通之處。它們一部分源於現實,折射出千姿百態的人世間,你感知到的冷暖,其實也在其中有所體現。另一部分則源於想象與好奇。

龍貓,在宮崎駿的講述中,似乎是由孩子般純潔真摯的情感孕育而成的,濯林間清泉,食田間橡果,溫順可愛。

而孩子們的想象又不止於此。

龍貓的飛翔能力,讓種子加速發芽的能力,小精靈隱身的能力,都順利成章地出現並被觀眾接受了。就算平凡如我,都還在童年時夢見自己在大禮堂的空地上練習輕功水上漂的樣子,掙扎著要在夢裡當個大俠,不願意醒來。在夢境裡,想象無邊無際,我們都是大俠,勇敢無畏地飛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想象的誕生,一方面出於對現實的“不解”,藉助想象來解決世間難解的問題,或創造出新的難題。當人生並不是一帆風順時,想象能力會在不經意間被觸發,它與現實撞個滿懷,然後反方向發射出去。

想象的另一方面,便在於對現實的“解”。那是好奇心和得知萬物關竅後的純淨欣喜。孩子們願意光著腳去探索嶄新的世界,願意撐起傘去聽落雨的聲音,願意蹲在田埂旁看種子發芽的進程。這些事情,我們似乎都做過,長大後似乎很少見了。這樣的想象,是將自己沉浸在生命經驗中,聞周遭氣息,聽萬籟有聲,讓每一個細胞都充盈起來,有種因為純淨而幸福的感覺。

龍貓聽落雨而開心至極的模樣,大約是這樣產生的。1988年的畫家固然已近知天命的年紀,卻始終沒忘記那些生活中的小細節,並將這種純真的生活感受賦予龍貓。

龍貓聽落雨而欣喜的那一瞬間,這個毛茸茸的大傢伙便鮮活了。

從這一刻開始,龍貓在我心裡,不再是虛無縹緲的童話,它開始變得實實在在,成為觸手可及的真實生物。此後,它幫助五月也罷,和小精靈們半夜裡一起施法讓種子發芽也罷,讓我們更容易覺得那似乎是真實的,現實與夢境的界線開始混淆,動畫中的爛漫奇遇也有了可信度。

我們都想變成這裡的五月和梅,坐在樹梢聽風與壎的聲音。

而我們相信的那一切,似乎都是從龍貓聽落雨開始的。

龍貓 | 站在樹梢,聽風與壎的聲音 - 第3張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