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個人化的精神之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4:56:02 作者:思維的翅膀 Language

看得特沉重,這部電影太個人化了,尤其是裡面的各種意象看得我一臉懵逼,看來得把沙盤遊戲裡的各種集體無意識原型和意象搞明白才能體會到宮崎駿用象徵手法表現得內心世界。

宮崎駿的作品裡總要出現一個象徵著智慧之身雅典娜和他母親的女主,蘇菲變老更是象徵老宮的母親去守護始終擺脫不掉二戰陰影的兒子,最後還是母親的智慧和善良幫助兒子找回了自己的童心。

城堡裡的髒亂差和各種閥門的內心世界設計得特別好,一個是老宮永遠擺脫不了的二戰人間地獄的陰影和老宮被吞沒異化為黑鳥的意象,一個是龍貓裡的桃花源般的童年記憶。

這部電影需要反覆看才能體會到裡面的很多表達,第一次看猶如看銀翼殺手似得蒙,可見不懂很多宗教和神話意象很難看懂這種表達創作者獨特心境的片子。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