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總是一遍又一遍溫柔地告訴我,長大的世界沒那麼糟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4:18:05 作者:Minnie Language

從灰塵精靈排著隊從破舊的房頂飛向天空搬家離開的時候就流眼淚了,一直到音樂結束,影院的燈都亮起來。

不知不覺已經長到會為宮崎駿的童話流眼淚的年紀了,想想真是一件神奇又有點可惜的事情。七八歲的時候,喜歡那個瞪著眼睛、齜著牙笑的毛茸茸的碩大怪物,害怕眼睛射著光的貓巴士;十歲出頭的時候,覺得那個有著冰涼手壓井水、開著各種野花長著雜草的院子有著非凡的吸引力,想住到借東西的小人的房子裡,有一股莫名其妙的鄉愁;二十歲,看著龍貓一邊笑出聲一邊流著淚又一邊發現貓巴士是隻小公貓的我,又在想什麼呢?

我是個從小就對未來充滿擔憂和恐懼的人,害怕複雜機械的工作、害怕冷漠難堪的人際關係、害怕變化衰老的身體和容顏、害怕這個社會上的形形色色。

可是看宮崎駿,就彷彿聽見他用堅定溫和的聲音說:“長大是自然的規律,即使是老了也並不可怕嘛。”

梅和小月說家裡是鬼屋,爸爸媽媽不會指責說你們在瞎胡鬧,而是摸著你的頭說:“我當然也喜歡住鬼屋啦!我也想看看鬼長什麼樣子的!”

婆婆老了,臉皺巴巴的,小孩子看來迷信又無趣,可是她經驗豐富,耐心又善良。

爸爸看不到龍貓了,可是他有一份自己深愛的工作,對於他而言承擔著家庭的責任是一份艱難又幸福的事情,女兒們看到龍貓的興奮就如同他自己置身其中一樣快樂。

宮崎駿總是把成年世界中最純真的地方講出來,把難過的事情說得那麼美麗,把黑暗的地方為你輕輕掩蓋起來。謝謝你,總是一遍又一遍溫柔地告訴我,長大的世界沒那麼糟糕。

但他並不是烏托邦,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不是那麼純淨無暇,可是我會寧願相信,有神祕可愛的龍貓為我引渡橡果子,有戴著荷葉的揹著行囊的小怪物為我吹笛子。即使真的沒有神明在危難時刻為你祈福,哪怕時間把我們推向生命的另一端,有些東西得以永遠保留在心裡。

(和Z說,我真的以為大家都喜歡宮崎駿,後來才發現好像也不是這樣。他說,藝術想要有絕對的普世性是不大可能的。悵然若失,果然人與人之間是不一樣的啊,真正的志趣相投該是一件多麼幸運多麼可愛的事情呀。)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