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相信”的力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15:39:40 作者:蟲草 Language

“道的啟示是無處不在的,總有人能夠以我們不瞭解的方式認識到這樣的啟示,那是值得感恩的天賦。”——《九州·旅人·懷人》
    斬鞍的這句話,把我從一個堅定的無神論者還原成好奇的小孩:這世界上必然還有解釋不了的奇蹟,只是我們不曾遇見,或者遺失了曾經的好奇心;危險也必然伴隨著難以想象的美麗,可惜我們只記住了恐懼。
    《龍貓》是一場童話夢,夢裡固然有恐懼與危險,但擋不住孩子的好奇心。孩子們相信萬物有靈,相信妖精是神奇且善良的,所以她們遇到過灰塵精靈,而我們不曾遇見。然而最重要的是:她們的父親也這麼相信著。長大是一個逐漸睏倦的過程,要肩負和守護的事物代替了孩童時代的探索欲,蒼白的日常生活同化了彩色的世界。然而劇中的爸爸並沒有因此麻木,他會告訴女兒這個世界充滿神奇,會帶她們去向山中的神靈道謝,告訴她們怎麼和其它生靈相處而不是防衛和遠離。或許現實中的我們相信了一輩子也不能遇到妖精一次,但是隻要相信著,這世界就會像我們所相信的那樣神奇和美好。
    初看《龍貓》是在初中的美術課上。我們的美術老師是個漫畫家,常常在美術課一邊放動畫一邊講解,講解時搞笑又不失專業,對劇情的剖析頗有深度。所以在非考試科目被嚴重忽視的大背景下,三年下來,各種經典動畫我們總算是看過一些。順便一提我們高中的音樂老師,執著地近乎執拗地用音樂教我們道理,備課之用心不輸我們學校最認真的主科老師。高考完了再回頭看,這兩個老師的課是我這六年上的最有價值的兩門課。
    也就是因為生活中有這些人的存在,我漸漸相信“相信”是一種很強大的力量;相信幼稚的執著並非全無意義;相信總有一天奇蹟會來到身邊——希望到那時,我還有足夠的好奇心去追逐它。
    不知不覺扯遠了,本來想寫篇正經的影評,到最後也就無所謂了。最開始的時候總想循規蹈矩,現在是越來越隨意了。影評也好漫談也好,甚至沒有分類的亂寫,都只是記錄心境而已,且不說文無定法,太恪守規則反而不知道該寫什麼。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