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童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23:29:14 作者:蘇麻離青 Language

電影描寫的是日本在經濟高度發展前存在的美麗自然,那個只有孩子才能看見的不可思議世界和豐富的想像,因為喚起觀眾的鄉愁而廣受大眾歡迎。這是宮崎駿對鄉野的一種美好的表示。
龍貓的故事讓我覺得就像是發生在自己身邊鄰家小女孩的身上一樣溫馨、真實,這麼的貼近生活。沒有華麗的畫面,只有簡單的故事。然而正是這簡簡單單的故事,才讓我們這些在城市生活中越來越浮躁的人們感受到了一絲絲的溫馨、愜意以及來自鄉土的氣息……
整部電影充滿了家庭溫馨和睦的旋律。從始至終一直在強調,對於我們來說“家”才是最為重要的,沒有什麼能夠超越親情。正是這親情成了整部電影的紐帶,也正是“家”這個觀念成為了整部電影的核心。父親的慈愛已經兩個女兒對父母的愛無時無刻不充斥在整部電影中,相比之下龍貓的角色顯得邊緣化。然而也正是這不多的出場次數更推進了情節前進,使得一些情節讓人忍俊不禁。再看那鄰家小男孩兒,樂於助人卻又靦腆愛面子,對女主角有淡淡的好感卻又不敢說出口。這不就是許多人的真實寫照嗎?這不就是童年嗎?
沒有誇張的戲劇衝突,所有要素平穩地貫穿電影,卻更讓電影透著一種平平淡淡的美。
看到這麼條短評:“簡單奇妙的故事、可愛的人物造型,除此,沒有太多打動人心的地方。日本動畫除了細膩,它的幽默、故事、技術等精彩程度還是難及皮克斯的。”
我相信他這麼說一定是沒有看幾部日本動畫。我相信沒有多少喜歡日本動漫的人會對日本動畫的故事性與技術性以及幽默感抱有質疑態度的。龍貓更是從身邊最最普通的人物著手,刻畫出鄉野中的童年入木三分,這樣的故事本就不需要大起大落劇情。
我是一定會為宮崎駿翹起大拇指的。
再反觀中國動畫界,至今難以找出一部足以匹敵《龍貓》的動畫。真可謂是中國動畫界的悲哀啊。在看《龍貓》之前,我一直認為中國動畫界受到許多政策影響,無法出現面向年齡層次高一點的動畫。一直認為主要問題出在政策上。然而在看了《龍貓》之後我才有點意識到,原先的想法或許有點天真,中國動畫如今這局面絕不僅僅是政策問題。像《龍貓》這種動畫電影,畫面並非特別特別出挑,故事也是老少皆宜,而且有一定的內涵,為何國內始終出不了一部這樣的動畫呢?這是一值得令人深思的問題。這是中國動畫的不幸……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