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的移動城堡》的多線內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1:51:59 作者:也無風雨也無晴 Language

好久之前看了《哈爾的移動城堡》,如今補上長評。因為此記憶比較久遠,有些內容可能記不清楚有誤,還請見諒~

😱小時候沒看懂,只覺得女主變成老太婆男主變成怪物好可怕好可怕。

😍二刷覺得哈爾好帥哦!

後來又看了一遍才(初步)瞭解宮崎駿大師想表達的內涵。

💣其中“反戰”就貫穿著一整部電影。觀宮崎駿大師的童年時期,便有著戰爭的陰影。之前看過宮崎駿的紀錄片,在空中轟炸前夕,舅舅(或者叔叔,記不大清了)用大卡車載著一家人逃亡。電影中有一幕至今記著,就是蘇菲從山頂上向遠處的小鎮望去,空中轟炸機不斷投下炸彈,戰火和硝煙瀰漫著,黑夜被染成火🔥的顏色。正是因為戰爭,讓人們失去了安寧快樂的家。

👿另一方面,便是“善與惡”。在電影中,有三派人物。

一派是權利擁有者皇室和軍官,也是所謂正義的那些人,蘇菲正是在一開始被軍官調戲後受哈爾所救。也是皇室為了自己的野心不斷挑起戰爭。

再一派便是荒野的惡魔 。哈爾一直是人們口中的荒野惡魔,殊不知,哈爾也是為了反抗戰爭,保護因戰爭無辜受傷害的百姓,才簽訂了契約,成為惡魔。真相,普通老百姓又怎麼看清呢?這種與主流思想相反的,往往也是孤獨的,痛苦的。

第三派,也就是被矇在鼓裡的人們。他們受著戰爭帶來的災難,可有無可奈何。代表人物是蘇菲的媽媽和妹妹。蘇菲的媽媽為了生活,向女王洩露了蘇菲和哈爾的行蹤,可她又能有什麼辦法呢?

👍關於“自信”。一開始的哈爾和蘇菲,都是極其不自信的人。哈爾染頭髮,用外表來掩蓋內心的自卑。蘇菲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普通的人,找不出自己身上的閃光✨點,特別是在變老了之後,更不敢向哈爾吐露自己的心意。電影中三次出現蘇菲變回年輕可轉瞬即逝,其實就是在那三個瞬間,蘇菲忘卻自卑。這種人物設定也是極其巧妙的。

💝還有,就是“家”。電影結尾,便是宮崎駿大師認為家應該有的樣子。城堡中,有相愛的情侶,有老人,有小孩,有一條狗狗(寵物),幸福且安寧。這不正是人們所向往的生活。

❤“心與愛”。那個城堡,其實是哈爾的心。一開始,城堡裡都是垃圾與汙穢。這就暗示著,哈爾內心的孤獨和怯懦。從一個老師眼中偉大的魔法師變成惡魔,恐怕一開始,哈爾對自己的選擇也是充滿著懷疑。而後遇到了蘇菲,也就是自己拼死也要保護的人,哈爾才變得自信和勇敢。這也許便是愛的力量吧。正如結尾蘇菲所說的“心,可是很重的。”

另外附上幾個語錄——

①人老的唯一好處就是,少了的東西越來越少了。

②就是因為你不好,才要留在你身邊,給你幸福。

③好不容易找到個非守護不可的人,就是你。

④對不起,你一直在等我,但是我卻現在才來。

⑤心,可是很重的。

⑥因為愛你,只要你一個肯定,我就足夠勇敢。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