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講《大炮之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1:09:02 作者:小魚的小魚乾🐟 Language

(真·多圖,慎入)

衝著今 敏和大友克洋的名氣來的。三部裡面最喜歡的是監督原作腳本美術統統由大友克洋一人包攬的《大炮之街(Cannon Fodder)》。

《她的回憶(Magnetic Rose)》獨有的歌劇特色很得我心,一個關於禁錮在回憶中的故事。講述的手法沒怎麼細看。《最臭兵器(Stink Bomb)》怎麼說呢,不喜歡這個故事,一個喜劇嗎?大概是因為不夠高雅不會裝逼吧。

《大炮之街》畫風很別緻。除了看慣的少女漫美型畫風和get到美感的《未麻的部屋》加一個《迷牆》,能讓我覺得別緻,也挺不容易的。對於畫風的接受,怎麼說,還是要有一定過程的,怎麼讓觀眾在這個過程中不失去興趣,其實這是一個技巧問題。比如說後來看的《阿基拉》就沒有看下去(但是也許它的痛點我沒發現?)。

技法方面:

1.長鏡頭(一鏡到底)用得特別好。這也跟情節安排得很順暢、很緊湊有關。

2.常用大炮做轉場。我數了一下大概有5.6次的樣子。主線是父與子兩條,基本上每切一次就在父線和子線之間轉換一次。大炮顯得無處不在。它就是整個城市的中心,也是所有城市裡的人(以父與子為例)的生活重心。

用其他做轉場的我很喜歡的一個是:父親在換衣間裡換衣服,從衣櫃裡的照片切到正在上課的孩子。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1張
衣櫃切換到上課的兒子1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2張
衣櫃切換到上課的兒子2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3張
衣櫃切換到上課的兒子3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4張
衣櫃切換到上課的兒子4

3.用了很多次透過欄杆的畫面。表現了一種禁閉、壓抑的感覺。比如一開場,父子坐電梯下樓時,透過電梯展示了城市的全景;元首勝利開炮後切彈藥工廠的女人的時候;結局透過窗框窺伺一家人爸爸看著電視,兒子畫著畫。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5張
大炮之城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6張
成功開炮以後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7張
透過窗框窺伺一家人

4.運動曲線很漂亮。開場孩子向元首敬完禮後,兜著圈飛向母親的那個"轉身——左——右後——右前——左前"。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8張
早晨1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9張
早晨2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10張
早晨3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11張
早晨4

以及結束時同樣是孩子,畫完畫問完父親問題以後,飛向房間的那個"轉身——前——左——慣性左拐"。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12張
晚上1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13張
晚上2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14張
晚上3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15張
晚上4

還有元首登臺的部分。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16張
元首登臺1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17張
元首登臺2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18張
元首登臺3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19張
元首登臺4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20張
元首登臺5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21張
元首登臺6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22張
元首登臺7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23張
元首登臺8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24張
元首登臺9

加上元首發射炮彈的一段。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25張
發射炮彈1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26張
發射炮彈2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27張
發射炮彈3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28張
發射炮彈4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29張
發射炮彈5

敘事很緊湊,結構和諧,父與子的一天,卻勾畫出了一個城市的全景。

從父與子的家開始,展示完城市是一個大炮之城後,在樓下分別。父親上工,備炮,填裝,(元首)發射,休息(社運人員),裝填第三發炮彈,"工傷",回家。兒子上學,上課,吃午飯(戴音樂頭盔的同學被帶走),回家。再在家中匯合,結束一天。

在兒子這個部分還有細處的呼應,從床上起來,回到床上結束。早晨的向元首致敬與晚上的向元首致敬。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30張
早晨的致敬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31張
晚上的致敬

穿插進來的其他人物也富有個性,沒有一個是廢筆。炮臺的其他工人,工廠裡的女人們,工頭,元首,社運人員,同學們,八卦的歐巴桑們,長官,電視播報……大概就這些了。不細說了。

動畫中反覆出現的標語:為了城市全力開炮!也達成了前後的呼應——一處出現在父乘火車上工的部分,一處出現在最後的電視播報。這似乎是一場沒有敵人的戰爭。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32張
牆上的標語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33張
電視播報的口號

對於動畫主旨,比較同意:製造假想敵人來統治內部人民。全片圍繞著大炮,卻從頭到尾沒有出現過敵人。"為了城市"就是全部的理由了。在這灰撲撲的一片中,唯一的亮色就是想飛起來,自由地表達自己的好惡,想做領袖的孩子了。可是誰又知道他的未來是怎麼樣呢?在閉塞冰冷的大炮之城中。

主要講《大炮之街》 - 第34張
最後漂亮的光線

有深刻的思索和動人的溫情,這樣的作品會是最好的動畫作品吧。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