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3:26:44 作者:白骨花-L Language

你的名字

【前言】黛玉看罷大吃一驚,心中想著:“真怪,倒像在哪裡見過一般,怎麼這般眼熟”。寶玉看罷,笑著說:“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 賈母笑道:“可又是胡說,你又何曾見過他?” 寶玉笑道:“雖然未曾見過他,然我看著面善,心裡就算是舊相識,今日只作遠別重逢,未為不可。”

我想這段前言一出,想必都知道接下來要說的是什麼電影,那就是是新海誠的《你的名字》。

很多人說看海報以為是個悲劇,抱著這樣的心態進了影院,可是片子一開場就笑點頗多讓大家放鬆了警惕,我還打起了瞌睡,以為是和海賊王劇場版一樣,熱血而勵志,可誰知這是作者的鋪墊,僅僅是故事的開頭,劇情似過山車,周而復始好幾次,差點以為要結束哭的稀里嘩啦的時候,卻再被反轉,不得不說這煽情手段實在是高。

新海誠說故事來源於一首日本和歌,歌詞大意“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作者把夢中相見改編成夢裡交換身體生活的故事,再加上一個千年彗星撞地球的末日背景,讓故事變得有趣而吸引人了。

不想聊劇情,不想聊人物。

【聊信仰】

日本人的宗教信仰以神道教為主,佛教次之。據說,遍佈日本大大小小的寺院和神社有十幾萬所之多,與國內寺廟不同的是,日本的寺院和神社很少見有香火旺盛,煙霧繚繞的景觀,幾乎在正殿前都設有一個洗手池。池的形狀、大小不一,有長的、方的,還有圓形和稜形的。也許是受中國古代文化的影響,考究一點的洗手池,池的一端會安置用青銅雕刻的一條龍或一個武士,栩栩如生,煞是威猛;簡陋一些的則架一根竹管,清澈透涼的地下水從龍口和竹管潺潺流出,盛滿水池,與四周綠樹成蔭的自然環境相映成趣。與洗手池相配套的,還有若干個用竹子或金屬材料做的小水勺,做得精巧別緻,搶眼耐看。

縱觀一般日本人的一生,在他們的生活中,亦參與許多的神道教及佛教的慶典活動,可能會對日本的這一現象感到詫異,而這卻是日本的真實寫照,也是日本宗教的顯著特徵之一。

電影中也毫不吝嗇的向我們展示了這些真實寫照,年邁的外婆一生守護著宮水神社,媽媽去世後想要留住爸爸一起守護卻被拒絕,出電影院的時候我還在臆測是不是爸爸的不愛護而導致了這場因果災難的發生,當我冷靜下來之後反思了一下,爸爸並沒有離開,而是一直在參與競選鎮長試圖讓小鎮經濟發展起來,三葉和朋友們一起聊天的時候的小願望就是想要一個“咖啡廳”,為此三葉對京東充滿了憧憬。

【夢一場】

如果你問我這個電影好不好看,我的答案是好看。電影很成功的讓觀眾帶入了自己,讓進演播廳的每一個人都做了一場夢,走出來之前哭一哭,感慨一下愛情,被最後的套路逗笑一下,其他能駐留的還剩下什麼?也許是一個場景,更像是一場夢。

夢裡有漫天隨風落下的櫻花、雨滴、清風、迷霧、楓葉就連剝離的流星都很美,我更變態的覺得口釀酒那段都唯美的窒息,雖然電影圍繞男女之間的小情感為主題,卻在每一個細節讓我恐懼日本人對信仰和生活認真的態度,新海城的風景中不單是任務所處的環境背景或應季變化時間推移的符號,他更多的是連動了人物的內心世界,產生的情愫,衍生“產靈”這樣妙不可言的“結”。隕落的彗星、散落的繩結、甚至三葉母親分娩後剪斷的臍帶,這些“結”在空中飛舞,扭轉纏繞,一會兒回到原點一會兒又重新相連,讓我哭的場景就是瀧喝了三葉供奉的口釀酒重新穿越時空與三葉交換身體,在圓形的湖邊上來回奔跑呼喚對方的名字,明明感到對方的存在,卻看不到觸碰不到,我本來心裡已經接受了這樣的設計,哭的稀里嘩啦,但是感謝新海誠仁慈的玩弄,他讓穿越三年時空的夢中情人在黃昏即將西落的瞬間,讓他們見到了彼此,但短暫的只有一瞬,三葉還是消失了,剩下瀧一個人呆站在原地。

電影前半段無限的驚喜與歡樂,中間部分開始注意到很多故事與情感的細節,一度讓大腦過載,後面自己突然沉默了起來,發現很多事情想不出一個結果,始才意識到,電影講的並不是三葉和瀧的故事,而是我們每個人的故事。

三年,愛情的甜度剛剛好,價值觀已經磨合好,新鮮感尚未缺席,信任愈發牢固。

越寫越發現無從下手從電影本身去評價,只能東拉西扯去隔靴搔癢,就當做了一場夢吧。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