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若不交換人生怎麼懂感同身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11:02:23 作者:惜 Language

你的名字:若不交換人生怎麼懂感同身受 - 第1張


  我看電影很少笑場,日本電影《你的名字》的最後一個鏡頭,卻讓醞釀悲傷情緒多時的我,笑得收不住。

  在地鐵站旁的樓梯上,男主人公立花瀧眼裡滿是緊張,放在腿邊的手指正在狂烈抖動,繼而扭曲變形。

  “我們好像在哪見過。”這句憋了很久才對女主角三葉說出的簡單臺詞,讓我一下子時光穿梭,回到三年前的舊時光。

  那一年,高圓圓和黃海波主演的電視劇火遍全國,無論走到哪裡,“我們好像在哪見過,我記得你”的電視劇主題曲歌詞都會引來人們駐足停留,聆聽,然後輕聲吟唱。

  在速食愛情年代,女主角楊桃那般曲折美好的愛情,直擊人心。讓死去的渴望被點燃,不少容顏已經衰老卻依然懷揣少女心的人們一個個淚流滿面。

  此番重溫爛熟於心的臺詞,變換些許場景、人物,不禁感嘆:影視作品描繪的世界從未改變,打著同樣的“套路”,大熒幕外、電視機前的我們卻追不回曾經的美好時光。

你的名字:若不交換人生怎麼懂感同身受 - 第2張


  大城市裡,沒溫度的異鄉人正潛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17歲,講述17歲少男少女故事的《你的名字》帶給無數人感動,但是因為它的故事和我太遙遠,我遲遲無法進入觀影的節奏。

  在電影裡看12年前自己經歷的情感掙扎,沒有親切感,彷彿在聆聽別人可有可無的故事。

  最早的一波心靈震撼,是鄉村少女三葉和東京高中生立花瀧交換身體的情節安排。

  三葉推開家門,看到窗外層次分明的世界:近處是低矮的房屋,遠處滿是反射陽光的高樓大廈。

  這像極了初次造訪大城市並決定在此生根發芽、停留不短時間的異鄉人們。

  少女三葉所生活的小鎮有著令人讚歎的美景,卻不適合年輕人在此消耗時間。

  不瞭解就不會心有渴望,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便不會心生嚮往。

  即便小鎮與世隔絕,但在信息化時代,三葉依然可以通過各種手段瞭解外面的世界。

  眼睛看見的,和心理所念想的世界遊越來越清晰的落差。

  在鄉村,咖啡店就是自動售賣機旁邊的一個長長木椅,背靠在木椅上喝著廉價咖啡時,即便身邊有朋友陪伴,還是有讓人心痛的窒息感。那種不甘心就此老去的桀驁不馴,通過屏幕也能感受得到。

  沒有見識過東京精緻咖啡館的三葉是多麼嚮往離開,哪怕只是去看一眼東京的花花世界也好。

  三葉得償所願,即便交換身體看世界時換了性別,但是那種藉助他人身體感受大城市美好的經歷,對三葉來說已經足夠寶貴。

  一星期交換幾次身體,漸漸適應大城市生活的三葉,也慢慢關注起這個男孩的世界,藉助手機日記交流的他們,讓彼此的世界有了更多溫暖的改變。

  男孩喜歡的女人聽到了羞澀的告白,女孩沒有太多心靈上的收穫,就像那句話說的“同齡的男人總是成熟得比較慢,不能給同齡的女人帶來她們真正想要的東西”。

  觀影時總會有炸裂的笑聲傳來,鄉村簡陋咖啡店的祕密公開時會有笑聲,三葉初次走進東京咖啡館時也有笑聲。而當時親身經歷這些的我們除了惶恐不安,更多的還是興奮。

  原來,來看電影的人,很多都和我年齡相仿,正是因為告別那段青澀歲月太久,我們才能在遠距離回憶這些過往畫面時,告別熟悉,用更加豁達的胸懷去包容這一切。

你的名字:若不交換人生怎麼懂感同身受 - 第3張


  電影讓人分不清現實和虛幻

  在少女三葉和少男立花瀧的夢境裡反覆穿梭,根據眼前呈現的美景、每日打交道的朋友來判斷自己所處的世界,用鏡子前的情緒表達,來判斷此刻身體的歸屬一方。

  久而久之,觀影的我們便很難在分清現實和電影所構建的虛幻世界。

  看《你的名字》之前,和很多朋友聊到觀後感,印象最深的還是那種現實和幻想的落差感。我們無法像電影中的主人公一般自如地穿梭在小城故鄉和自己此刻所寄居的大城市中,實實在在的時間距離和空間距離總是讓我們得隴望蜀,既要故鄉的閒適簡單和美好,又盼望著在這個大城市找到一些屬於自己的價值,證明自己當初的離開沒有錯。

  那個滿懷憧憬的少年,似乎從未老去,只會在追逐理想的路上越來越年輕,越來越強大。

  我們離開了成就我們粗淺價值觀的小城,在大城市磨平自己的菱角,不表達,卻又不甘於沉默。

  孤獨是我們的生活常態,我們對網絡的依賴空前強大。我們慢慢地需要通過社交工具來替代重逢,我們用冰冷的文字或者疲倦的語音維繫著自己和家鄉的聯繫。然而越是著急地利用工具消除內心的不安感,卻越容易感覺孤獨。

  《你的名字》精準表達了大多數男生對愛情的嚮往,學生時代嚮往班上面容姣好的女同學,稍有閱歷後就會喜愛那些比我們大好幾歲的姐姐,最後,還是迴歸到那份純真,很努力地去找一個適合過日子的女人。
你的名字:若不交換人生怎麼懂感同身受 - 第4張


  內心的孤獨造就不大的格局

  在大陸上映的日本電影不多,來到大陸做宣傳的導演新海誠在接受採訪時說了很多,即便已經過了規定的採訪時間,依然不願意讓記者離去。“再問最後一個問題吧。”新海誠的誠懇換來的卻是記者最迫切的表達。

  那是一個有關孤獨的問題。“是不是因為你內心的孤獨無法放下,所以你的電影總是揹負著格局太小的標籤。這一部,同樣不出意外。”

  上一秒還在自滿終於推出了一部迄今為止最讓自己滿意作品的新海誠,思考了片刻,卻還是輕鬆地化解了這個有些攻擊性的問題。

  人生來就是孤獨的,即便已經是六歲孩子的父親,新海誠和所有不願意長大的男孩一樣,只會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裡變強大,在其他的地方,他寧願自己永遠長不大,他執著於關注自己,讓電影寫出自己所想表達的東西,任自己的人生經歷左右著自己在電影中的表達定式。

  有趣的是,總被拿來和宮崎駿對比的新海誠,欣喜地看到,自己的女兒所看到的世界又和他截然不同。

  宮崎駿所經歷的戰爭歲月和學生運動為他的創作埋下熱血,來自山村的新海誠則始終關注自己,和這個世界保持友好的距離。當她的女兒慢慢適應了日本地震的頻率,她所經歷的和父輩兒時經歷的截然不同的一切,也必將在將來帶給她全新的看世界的角度。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