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二週目觀影體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13:13:32 作者:SetsunaExia Language

這部《你的名字。》8月份就在日本上映了,票房簡直像個神話,已經進入歷史前三。無數人無不興奮的跟我說道這部電影是新海誠的蛻變之作,所以即使是早已經有了資源,依然憋著沒看,就等大陸上映。

我看完後第一感受就是驚喜。完美的作畫,神級的劇本,新海誠經過十幾年的嘗試與打拼,他終於開竅了!

人們經常會對比宮崎駿和新海誠這兩位作者,當然,論資歷他們不是一輩的,但都是專注的創作型導演。宮崎駿最大的特點是“動”,他更喜歡用激越的動作和衝突去推進劇情,火氣十足。而新海誠顯然更熱愛“靜”,這種特性遇到對頻率的觀眾會很有共鳴,但大部分電影的觀眾期望的是故事的速度感與邏輯,這時候新海誠就很吃虧了,只能獲得相對小眾的認可。

新海誠以往最大優點就是畫面,尤其是靜態畫面,太美了。他處理靜態場景的時候簡直像個瘋子,大多場景都是實景的百分百還原,在對著照片的基礎上一點一點的描摹上色,充滿匠人的勁兒。這部《你的名字。》前期和末期有不少靜態場景的快速剪輯,這裡隨便一處暫停都是可以做壁紙的存在。

他最大缺點在於故事中的人物,只要加入了人物,就露怯了。感覺都像紙片一樣,形象和內在都立不起來,人物的單薄也是新海誠過去飽受詬病最主要的原因。

但,這部電影說明了擁有靠譜劇本的新海誠能煥發出多大的能量。

(以下內容涉嫌劇透,請謹慎閱讀)

新海誠以往最大特點是“靜”,但這部《我的名字。》完全動了起來!加入了兩個很類型化的設計——身體互換與時間穿越。

新海誠選擇的是異性變身,這裡面天然的就具有喜感。比如男變女後摸摸自己的胸,女變男後站著去上廁所,很多商業娛樂的可能性。而且新海誠把握的很有分寸,一點也不下做,又有笑點。影片前期的那段MV式快速剪輯很帶勁也很有趣,這裡的音樂是本片的主題曲《前前前世》,非常好聽。這真是太不新海誠了,擱在他以前的路子,八成會往悽美的路子上表現的。這段信息量極大,我也是在二週目時才留意到細節內容,這裡體現了瀧和三葉通過對方的手機寫日記來進行信息交流,通過物件跨越時間空間傳達信息,這裡參考了《星際穿越》。

到了中期,瀧發現身體互換停止了,於是開始抽絲剝繭似的尋找三葉,一點一點摸索一點一點發現,然後親眼看見巨大的隕坑,手機中的日記從文字到亂碼再到消失,觀眾跟瀧一樣感受著巨大沖擊——原來兩人之間相距的不僅僅是3年,一覺醒來竟已是生離死別。這是本片第一次轉折,跟前面身體互換的緩緩道來不一樣,時間穿越再上陰陽兩隔是突然出現在眼前的,每一個觀眾都跟瀧一樣切實感受到了那份傷感、糾心,後面的資料查閱和確認將這種傷感進一步加深。時間穿越再加陰陽兩隔,這裡參考了《不能說的祕密》。

接下來瀧不死心地找到了宮水神社的本體,喝下了了三葉的口嚼酒,在不小心滑倒的一瞬間看到了頭頂巖壁上的彗星畫,三葉的記憶湧進了瀧的大腦,本片的第二次轉折開始,瀧又一次與三葉交換了身體,並且通過瀧“痛哭流涕”地再一次摸胸和妹妹四葉的“姐姐壞了”,成功的把觀眾情緒也再一次掉轉,從傷感迅速轉換成了喜感。

瀧通過三葉的身體與兩個朋友計劃著拯救小鎮人民的大計,並且在“黃昏之時”瀧和三葉終於跨越時空相互見面,這是本片第三次轉折。黃昏之時跨越時間和陰陽,這裡參考了《加勒比海盜3》。在怎麼讓兩個時空發生關聯上,我猜這是導演最費心思的地方。新海誠選擇了一個很有日本韻味的物件“結繩”來做這種聯繫,我個人是滿意的,畢竟沒有粗暴的讓他們做一場夢就相會了,並且結繩在全片有著豐富的線索聯動上下文,這種對於邏輯順暢度的在乎是尊重觀眾的表現,點贊。

名字是本片中反覆提及的標誌,我理解的名字是代表了一個生命在世界上的印記,這些印記大部分都會磨滅,但愛會是最後沉澱下來的東西,無論發生什麼,我都要記住你的名字。

總結:滿分10分,本片9分。吉卜力所沒有的時尚感和輕鬆的故事基調,精緻編制的故事與流暢的故事進行,線、結繩與圈的感性隱喻和現實幻想的暗示,放棄旁白推進,勇敢對過去自己的革新。

其實,這仍然是一個新海誠的故事,我們最愛的仍然是精心營造的錯過。承擔思念的具體意象,那裡是手機中的日記,這裡是連綿中的結繩。新海誠其實一直都有好故事,只是他講故事的方法比以往成熟了太多。如果過去的那個精於旁白的自己成為了創作的阻礙,那就從根本上進行改變。這種從頭再來的事是多少人做不到的呢?

其實這部電影並不是完美的,比如不是每個部分的劇情人物都對應主題,比如男女主的成長線和思念線並未形成因果,再加上時間穿越帶來的一些小BUG,所以感覺整體性有些不足。不過按完美來要求,每個作品都有缺點。在影院裡面看到爆滿的情景,我真的是發自內心的高興。我相信《你的名字。》這個不靠IP靠品質的真正的一流動畫作品將會引起巨大的波瀾。

最後,如果對這部電影感興趣,一定要去影院看,大銀幕上才能看出新海誠的好,作為迄今為止他最好的作品,我覺得值得花這張票錢。資源雖然免費,但會糟蹋了這部作品。

P.S:新海誠在國內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一對朋友之上戀人未滿的男女看了這部電影之後還是沒有相互喜歡的話,我覺得應該放棄。”所以相互有意思的男女們,你們還在等什麼?(我?別想了,當然是一個人去看的_(:3」∠)_)

《你的名字。》二週目觀影體驗 - 第1張
《你的名字。》二週目觀影體驗 - 第2張
《你的名字。》二週目觀影體驗 - 第3張
《你的名字。》二週目觀影體驗 - 第4張
《你的名字。》二週目觀影體驗 - 第5張
《你的名字。》二週目觀影體驗 - 第6張
《你的名字。》二週目觀影體驗 - 第7張
《你的名字。》二週目觀影體驗 - 第8張
《你的名字。》二週目觀影體驗 - 第9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