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你的名字。”中的細緻,致那些被朋友圈空間圈去看然後又吐槽的人(有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09:49:31 作者:Ezio Language

我不算是新海誠特別死的粉絲,就是那種誠哥每一個片子都刷了不下十遍還想繼續刷的人,但是這部片子真的給我很大的震撼和感動。新海誠的電影主要是以畫面唯美著稱的(隨便截一張圖都是壁紙系列),所以劇情總是顯得有點蒼白,有點亂,這個弱點在言葉之庭,秒速五釐米等等上都有比較明顯的體現,所以說真正喜歡誠哥的絕對會因為這次“你的名字。”劇情的細緻上的改變而有很強烈的感受的。
    12月2號上映,3號一放假就去電影院二刷了,至於為什麼是二刷,因為在一個多月前知道新海誠有新作了,就迫不及待在網上花了點錢買到了片源來看,雖然說畫質渣到一度關了手機又開,但是還是看完了。我自認為自己淚點還是挺高的,但是還是好幾次都很想哭,這和看秒五就完全不一樣了,具體為什麼後面再說,我想說的是,當時看完,並沒有想到“你的名字。”會在中國電影院上映,也沒想到會這麼火,因為這部作品並不算特別的完美無瑕,雖然聚集了日本很好的幾乎頂尖的製作團隊,劇情上也確實更細緻,更豐滿了。之所以會這麼火,而且火到我身邊的幾乎所有人都在約看,朋友圈、空間被瘋狂刷屏,我認為其中一定有人是看過或者知道新海誠的風格去看的,而大多數人一定都是因為朋友圈所謂的什麼“單身看完想談戀愛,談戀愛的看完想結婚,約妹必看”等等之類的話跟風去看的,而看完之後也紛紛表示,劇情好無聊、節奏太慢了、去看了個風景之類的話語......我就想說,這真的是因為對影片觀察的還不夠細緻,關鍵的地方理解不了,對誠哥的風格還不瞭解導致的。
為什麼說“你的名字。”和“秒速五釐米”不一樣。
    首先,“你的名字。”中故事是比較不現實的,誰會突然就變成另一個女生或男生還是幾年前(幾年後)的人呢,而“秒速五釐米”的劇情是特別貼近生活的,包括結局也展現出了現實的殘酷,因為時間的流逝和地域的相差,兩人的感情也許還在,可為什麼最後明明擦肩而過,知道對方在對面卻不等待列車開過,這就是現實。而“你的名字。”中最後的結局也是兩人最後的相遇,但是結果卻和秒五恰恰相反,而最後的場景自然很容易讓人想起秒五,也很害怕男主就這麼走過去,沒回頭喊出那些話。看過秒五的在最後這個時刻應該是最揪心的時候,也是最感動,最釋然的時候。
    其次,“你的名字。”中劇情的安排顯得非常細緻,很用心,而秒五的劇情分三部分,講的十分的散,這也導致了一個很致命的後果就是有很多人並不能把秒五想表達的全部給看懂,反而會覺得劇情散,看的很迷,造成不是很好的觀影體驗。
    最後,從秒五到“你的名字。”是一個很大的改變,我之所以推薦是因為從“隱約雷鳴”,到那下落的櫻花,最後到這裡的改變。
說說“你的名字。”中的細緻。
    最想說的是對時間安排和鏡頭切換來引導故事發展的手法還有很多的伏筆。最明顯的是一開始對蒙太奇的應用,三葉和瀧互換身體後,先給了變成三葉的瀧的視角,後來三葉跑出房間後其實已經過了一天了,可是鏡頭是直接連著切過來的,這樣就給了觀眾一個時間是連續進行的錯覺,埋下了這樣的伏筆,後來一步步講述了互換身體後的生活,最後給了觀眾明確的答案,原來這兩人互換了身體。其中還有很多的線索也是為了後來說兩人的時間線相差三年而埋下伏筆,瀧手上的結繩和三葉頭上的結繩,開場兩人手機版本的不同,開場隕石穿過雲層墜落的畫面,開場的OP動畫,等等等等,都在一開始就給觀眾埋下了很多疑問,所以要說這部片子節奏慢,我承認,但是我也樂於這樣慢節奏的感覺,畢竟心中這麼多的問號,要一個一個詳細的解開才好。
    第二是結繩這個線索的設計,從一開始的OP其實就交代了這個結繩貫穿了整個影片,其中最能反映這個片子結繩的作用的,就是在瀧喝下三葉的口嚼酒之後,畫風變掉之後一連串的動畫講訴了三葉的人生,其中結繩一開始是作為隕石掉落,這一次的掉落是1200年前的掉落,講述了湖的由來,然後結繩作為臍帶,講的是三葉的出生,再後來才真正化為三葉和瀧之間的結繩,作為他們兩個人之間的聯繫。
    第三是要說一些呼應的設置。在片中,無論回憶還是正在發生,隕石墜落的畫面應該出現三次,第一次是三葉直接面對的時候,第二次是瀧在回憶中看到的時候,最後一次是隕石墜落下來的時候,可是前兩次都沒有畫面只有最後一次有,前兩次則是用很叮清脆的“叮”的一聲帶過,而且同時互換了角色,讓聲音突然安靜下來,並且持續安靜一段時間,給人帶來的是心情上的緩衝和回味。這其實也算是一部災難片,之所以不給隕石真實掉落下來的畫面是給了餘地並且留下疑問。同時,兩人一開始有分屏的畫面,兩人同時出現在一個屏幕講述兩人的生活與在對方身體時的互動。
    最後要說的是,這部作品,雖然主要還是講愛情,可是其中很多的片段卻還是引人發笑,比如四葉每次早上去叫三葉起床的畫面,兩人互相埋怨的畫面等等。這是以前的作品中所沒有的,就比如秒五真的就是十分純粹的講訴一個較為壓抑,令人惋惜的故事。而“你的名字。”中這些畫面的加入讓這部作品真正的活了起來,有了更多的情緒,就跟每一部好萊塢電影,無論是什麼風格,必然會有一個joker角色來負責調動氣氛一樣,同時這些也為最後重逢的happy ending做下了很好的伏筆。
    其實每個人對這部作品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我只是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因為相比於我很喜歡的秒五來說,“你的名字。”中的結局和故事真正的讓我看到了改變,這樣與秒五相同卻溫馨的結局也算是補全了我自己希望秒五圓滿結局的小自私。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