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龍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17:59:32 作者:知影 Language

因為媽媽生病住院,和爸爸一起搬到鄉下的兩姐妹,在家旁的一棵大樹下發現了只有好孩子才能看見的多多洛。期間他們與多多洛發生了很多不可思議的事,並且成為了很好的朋友。一天,妹妹小梅和姐姐吵了架之後,想去給媽媽送玉米,便獨自出走去找自己生病住院的媽媽。途中卻迷了路。姐姐在四處尋找無果的情況下,只好求助於多多洛,它喚來龍貓電車,載著姐姐找到了迷路的妹妹,乘著龍貓電車,去到了醫院,妹妹把親手摘的玉米送給了媽媽,希望她早日康復。



這個影片的色彩總體來說很明快,跟整個片子的風格很相符。因為是個很開心,很溫馨的片子,所以整體的色彩都基本是明亮的,色彩的明快也在影響著觀眾的情緒,在剛開始的時候搬家的時候,兩個吵吵鬧鬧的小孩就透露出了搬家的喜悅,所以是在一個明亮的環境中,開始是稻田,深深淺淺的綠色,很清新,讓人心情也很舒暢,即使到了他們的“鬼屋”,也還是很明亮的顏色,即使是小米和姐姐在上到二樓樓梯的時候,很陰暗,也有點神祕,但也不是很灰暗,只是感覺有點好奇而已。


在桎月晚上報柴的時候,突然就變成了灰暗的顏色,深綠深灰,更加突出了鬼屋的味道,但是在屋裡三個人還是其樂融融的洗澡,而且熱氣濛濛的,又是一個很暖的色調,人物皮膚的顏色,燈光的顏色都讓人覺得溫馨。後來他們去醫院,後來小米遇見多多洛,都是明快的顏色,讓人覺得很美好。在她們等爸爸的時候,色調就明顯變得陰冷起來,因為是雨天,雨的質感表現的很好,神社裡的色彩都是冷色,有一種神祕,還有點恐怖的感覺。雖然是這樣,因為兩個小孩子他們的衣服,雨具都是很明亮的顏色,所以就不顯得那麼緊張和害怕了。在加上路燈光,還有車燈光的黃色,就顯得輕鬆許多。後來小米走丟,秷月在找他的時候,色調明顯就暗了下去。而且很巧妙的安排在了下午,沒有了明亮的綠色,而且投影很重,佔得比重也大,給觀眾的感覺就是不容樂觀的,秷月去找多多洛的時候,運用了黑灰色調,而且是純的黑白灰,只有出口的微微紫光好像在說著希望。而遇見多多洛之後,就立刻換了一種色調,依舊是明亮的,溫暖的。讓人感覺似乎沒有那麼揪心了,有希望了。




在這個片子中,姐姐秷月一直穿著黃衣服,睡衣是藍色的,而妹妹的衣服一直粉色的,這應該是作者的可以安排,姐姐相對成熟,而且乖巧,還很聰明。而妹妹是個很可愛,很天真的一個小孩子。粉色就很能表現她的特點。兩個人都是很明亮的顏色,畫面中有了他們兩個就顯得溫暖活潑很多。而片中婆婆就一直是淺灰藍的的衣服,皮膚黑,顯出了她的樸實和慈愛。


色調配合著情節的發展,有快有慢,銜接的很好。主人公開心時的明快,揪心時的灰暗。而且是一波三折。




最有特色的應屬小女孩的對白,小孩的單純,尤其是當她看到多多洛的時候,看見大家都在笑她,就開始大叫是真的,多多洛真的在,然後就是很委屈的說人家沒撒謊,而且這個小孩總是在自稱人家,要不就是小米也要怎麼樣。看見多多洛的時候也沒有害怕,把他弄醒後,還在問他是誰,是不是黑小鬼,多多洛大叫的時候,想要嚇走她,她卻叫的更大聲。我認為在課堂裡的一段是最經典的一段,小米在認真畫著畫,人家在問他是什麼,她也不管在不在上課,就很大聲的說是多多洛,然後秷月很明顯的小聲說讓她乖一點,小米還在認真畫著畫,就恩了一聲,也沒有管她。因為多多洛是成人世界看不到的,所以大家在聽到畫的是多多洛的時候都是在笑她。可以體現小孩的天真和率真。而且是個很堅強的孩子,看見害怕的事情,不說話。


勘太的語言不多,他很喜歡早月,但是不想表現,所以就一直對早月充滿了敵意,在他們搬家的時候,還故意要嚇早月,大叫他們的屋子是鬼屋,在送傘的時候,就只是恩,表示要把傘給他,還故意說是傘弄丟了,早月給送傘很開心,奶奶問起是誰,還說不知道,是個害羞並且調皮的小男孩。



早月是個很懂事,懂禮貌的小孩,送傘時對勘太媽媽說的話,就能看出來,同時做為姐姐,很明顯就成熟,很照顧自己的妹妹,等公車的時候問他是不是困了,怎麼了,家裡出事的時候,給爸爸打電話,儼然就是個小主人一樣的。但是她畢竟也是個孩子,看著妹妹的胡攪蠻纏,說妹妹是個笨蛋,想婆婆哭訴,說以前也是這樣的,也是說就只住幾天,然後就開始哭,可見是個小孩。


這個片子有很多細節,都是很平淡的人物對白,就好像在生活中一樣的很簡單的對白。相互之間都在表現著人物的性格。而且片子中人物的音調也控制的很好,小米總是是在叫著。早月就相對平直很多。


片子的主調是溫馨的,所以燈光都是黃黃的,都是很溫暖的。在他們開始洗澡的時候,外面是狂風,裡邊的人在燈的照耀下,就顯得溫馨了很多,也沒有那麼嚇人。而在別的房間就不是這樣了,燈反而是一種製造恐怖氣氛的工具,在等車的時候,光也只是車燈和路燈,在雨天,很冷的一個色調中,路燈就顯得溫暖了。在整個冷背景下,有這麼一束光,頂光顯得神祕,車燈就顯得很有希望的樣子,兩個人在路燈下九顯得格外的瘦小。



宮崎駿用最簡單的敘事和最溫馨的人物融化了觀眾。 “認清這個世界,然後愛它,有些煩惱丟掉了,才能雲淡風輕。”送給所有大兒童們。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