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小男生的臆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9:23:38 作者:風行水上 Language

女孩急急地用宣告般的口吻說“爸爸媽媽說人類是很危險的”,男孩卻忽然問道,“原來你有家人嗎”。不辯護不解釋、不質疑不反駁他人所抱持的固有觀念,平靜對待不公正的牴觸和反感,尤其當它原本也就被部分事實的陰影所籠罩的時候;這是尊重,也是清醒。然而依然會有些冷酷直白且咄咄逼人地說“你們是快要滅絕的種族”,“你知道人類有多少嗎——六十七億”。這是一個自覺即將死亡的人看待世間的方式,不諱言滅亡和悲哀的預示。

但是他還是個可愛的傢伙。原先看秋天的蘆葦寫的“我所認識的日本人”,包括這些年看過的一些個日本文學和動畫——大家腦海裡都可能有一個說到日本人的印象。相比起概況中國人,顯然日本人的形象要清晰得多。可能是身在此山中,我實在說不出,“中國人”是個什麼樣子。但是,至少日本人看起來是特別喜歡美型的事物和人的,各種文學動畫裡都愛描述那樣一個“具有一種有點病態的孱弱,然而杳然世外震撼人心的美的人”,對於這種美的細節和內心感受的描寫不遺餘力。其次就是溫柔的小男生(優しい...)。

這部動畫的意思我想,也就是走入絕境的人們互相支持,從彼此處獲得了信任和希望。

(未完)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