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8:44:33 作者:Kino99 Language

第一個人

隔了好長時間又看了一次,很少遇到如此動人的動畫電影,即便年初風靡一時的《你的名字》無論在電影技巧、情感厚度上在我看來都不及《在這世界的角落》一半的優秀。當然,原漫畫的作者在創作中也是功不可沒,遺憾的是,我沒有看過河野史漫畫的原作。儘管作為宮崎駿的愛徒,片淵須直早早就加入了宮崎駿的創作中,但是,《在這世界的角落》取得的是他個人前所未有的成功,畢竟,上次動畫電影拿到《旬報》最佳是近30年前的《龍貓》。

家庭、情感、以及自我哲學,日影成功的三大法寶一應俱全。但是在發揮日影傳統優勢時,也暴露了片子小小的瑕疵,敘事節奏的掌握有些讓人不舒服;前半部分敘事節奏太快了,日影中習慣的對生活細節的展現並不能很好融入到動畫的形式中,導演本意依然是想通過細節的塑造來營造生活感。但“動畫畫面的重量”本身是不可能和“攝影畫面的重量”等同,鈴出嫁前對生活細節的過度展現反而給人一種流水賬的感覺。就影片畫面而言,黑白畫面最為滯重,有膠片感畫面次之,數碼畫面再次之,動畫畫面最為輕快。小津那一代人大多是因為黑白的畫面,或是《秋刀魚之味》這樣的冷峻的彩色膠片質感,即便是對細節的豐富展現,也不會顯得影片有一種萬花筒式輕佻。即便是現在巖井俊二、是枝裕和這樣同樣擅長展現細節來表現情感的導演,他們往往在展現細節時候使用淺景深鏡頭來加大所展現事物的重量。動畫電影中淺景深鏡頭的作用無疑被消減,其次又沒有攝影機實拍畫面的那種滯重感,如果沒有好的聲音做引導,那麼對細節的豐富呈現就可能然觀眾分分鐘齣戲。影片一直到美軍飛機的第一次轟炸(約70分鐘左右),敘事節奏都不是很讓人舒服,除此之外,這部動畫電影我是能給出滿分的。

拋開一切意識形態上的過度解讀,本片的主題是相當純粹的:人的軌跡。或許說是類似於加繆《第一個人》中表達的:一個人難以以自己意志為中心度過一生。也許是因為主角女性的設置,片中的表述要比加繆所寫的要柔軟,溫暖得多。迷迷糊糊愛幻想的鈴,在一場不屬於自己的戰爭中,或是說這種生活也不屬於她,逐漸成長為女人,無論得到和失去,都是在她意志之外的,在水原哲借住在北條家那個晚上,鈴終於等到了哲說出了那句話“和我一起走”,但是此時已經嫁做人婦的她埋頭哭泣,等到這句話又能怎樣呢,難道她就能不繼續愛周作了嗎?多年前忐忑的以為來提親的是自己已暗許芳心的水原哲,沒想到是自己以為從未謀面的周作,她不知道自己愛不愛周作,卻迷迷糊糊嫁到了吳市,終於聽到水原哲說出這句話時候,鈴多半也是因為當作自己一個未滿的願望得到釋放而哭泣吧。就像水原哲在離去的那個晚上所說的“到底是什麼時候與普通的生活擦肩而過的呢”。即便生活中的願望如此普通,並不偉大,可是多數還是不能如願,與自己設想“普通的生活”擦肩而過,以至於最後水原哲說的“鈴,你變漂亮了.....但是我只希望你普普通通,平平凡凡走完這一生”讓人異常感動。

最好的結局是能走回原點

片子裡面另外一個主要部分來自於北條家庭,比如周作,外甥女晴美。鈴多數時候是處於一個對北條家庭一個照顧者的角色,在供給嚴重不足情況下料理家務,買菜做飯,從笨拙到能熟練的維護一家生計。只有在周作面前,她才顯示出女人的一面。相比充滿了鬥志的水原哲來看,周作是一個內向的悲觀主義者,也有其自卑懦弱的一面(比如在鈴去見水原哲那個晚上,他鎖住了房門),憑藉父親的身份在海軍部謀得下等書記員的職位。甚至在周作第一次去鈴家提親,觀眾對於他的身份一無所知。迷迷糊糊的鈴甚至以為他將自己同妹妹小橙混淆了,小橙更加漂亮啊。直到影片快要結束時候,兩個人站在廣島廢墟的橋上,說起第一次見面,我們的確是見過的啊,正是鈴在片頭恍惚如夢的“人販遭遇”時同一個竹籠內的受害者,周作他說他記得那顆痣

周作:我和你第一次見面是在這座橋上,已經回不去那時候了,無論是城市還是我們都在不斷變化,可是我還是任何時候都能認出你

鈴:謝謝你在這個世界的角落裡找到我。

儘管周作性格內向、自卑,但是兩次鈴在面對困境時候也是周作站在了她的身後,第一次是,周作得到徵召受訓通知,即將入伍,鈴蹲在地上生火做飯,周作走過來摸了摸鈴的頭

周作:鈴的個子好小啊

(鈴站起來)

周作:鈴站起來個子也很小啊

一會兒

周作:軍服在桌子上....個子這麼小的鈴可以一個人照顧家裡嗎?

鈴:不可以......對不起,我會照顧好家人的。

第二次是鈴失去手臂後,空襲中,自暴自棄的鈴,一心一意想回廣島,周作正巧趕來,在空襲中將鈴帶入了壕溝,再一次嘴上質問著,身體卻一次次用盡所能保護著她。

周作:是因為手臂的事情嗎?是因為晴美嗎?

鈴:是的...是的,因為這些所有事情。

周作:我聽不清見!

鈴:不是得!

周作:這一年半,我很幸福,無論是和你散步還是和你聊天,我都很快樂,難道你不是嗎?我家還是這麼陌生嗎?既然這樣,那隨便吧。

婚前,甚至在水原哲離開前鈴都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周作,她喜歡的是水原,那個黝黑皮膚,樂觀外向的水原,而不是眼前自己自卑、悲觀、內向的丈夫。可以命運最終還是把她帶到了周作身邊,最後在廣島橋上的那幕恰好明白:人生最好的走向是有一天能回到原點,謝謝那個人在世界的角落裡找到了你。

極具爭議性的一點是,收音機播放天皇宣佈投降的玉音後,周圍的人都說:終於結束了,唯有鈴沉默不語,隨後大喊:這種事情不應該一開始就有所決定了嘛!不是說戰鬥到最後一個人嘛~!這裡還有五個人,我還有左手和雙腳可以戰鬥!

可能純粹從意識形態的角度來解讀,難逃為軍國主義洗白的嫌疑。但是從鈴一個人的一生來看,她所付出的,失去的,都是為了這場戰爭,即使這場戰爭完全不屬於她,可這場戰爭偏偏是她所有付出,改變的意義所在,當天皇宣佈投降時候,鈴的全部信念,都已經瓦解了,她回不到原點,回不到那個迷迷糊糊愛幻想的小女孩,而同時,她為之做出一切改變的戰爭也徹徹底底失敗了。戰爭是無情的, 她強行改變了一代人,剝奪了她們原先生活的意義,而失敗的戰爭更是一出悲劇,它奪去人們的生活後,悲慘的是那種戰爭所包裝的“偽”的信念的崩塌,一個人,真的變得一無所有。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