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自是有相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16:53:51 作者:夜雨 Language

週五晚上獨自一人去電影院觀看新海誠的新作《你的名字》,觀影之前沒有想到影院裡會有這麼多的情侶,進了影廳就被餵了大大的一口狗糧。雖然觀影體驗不是很好,但是《你的名字》對於他面向的受眾來說是一部難得的經典,即使你不是他的受眾,這也是一部值得你去電影院一看的動畫。
      動畫講述的故事雖然未能免入俗套,但部分情節也是可圈可點。新海誠的動畫還是像以前一樣,每一幀的截圖都可以當做壁紙截圖來使用。說道新海誠,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他的動畫畫質精良,或是動畫街景對現實街景還原度極高。卻鮮有人提及他的動畫故事酷似現實,或是映射社會現象。《秒速五釐米》的主題是距離產生悲傷,《追逐繁星的孩子》的主題是相逢與離別,《言葉之庭》的主題是心的距離,《你的名字》則講述了相見與重逢。或許是我偏愛悲劇的原因,私以為《你的名字》情節上並不比《秒速五釐米》好很多,理性上來說,我期待《你的名字》是一部徹頭徹尾的悲劇,只有悲劇才能給與人毀滅的美,然而悲劇的不幸在於悲劇往往不是悲劇,而是生活,這也是這些年我酷愛《秒五》的原因。《秒五》從動畫的一開始就在渲染一些小曖昧,小情愫,直到最後,在火車穿梭之後,將所有的美好全部撕碎,告訴你這才是人生,這才是生活,沒有人可以倖免。這就是悲劇的魅力,即使之中穿插了喜樂片段,你仍然忍不住為它流淚。感性上來說,我則希望《你的名字》是以happy end收尾。看過了誠哥這麼多悲劇收尾的動畫,總想著什麼時候能看到誠哥的happy end動畫(然而總有種誠哥屈服於大眾的感覺)。《你的名字》情節構思比較巧妙,借鑑了很多日本知名動畫的構思,看到男主奮不顧身回到過去拯救女主,總給我一種《命運石之門》的既視感= =。然而瑕不掩瑜,這仍然是一部及格線以上的動畫,一些小包袱設置的也很巧妙,讓人忍俊不禁。情節部分也是如此,在動畫的後半段,情節緊湊,一些情感昇華的也恰到好處,直到瀧與三葉重逢,我揪起的心才放了下來。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導演很好的調動了觀眾的情緒,讓觀眾與男女主角共同感受到了彼此重逢的喜悅。
      在我看完《秒五》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對貴樹與明裡錯過彼此而難以釋懷,並不僅僅是難以釋懷多年後的擦肩而過,更是對曾經相愛過的兩個人最後陌路的悲哀。週五在影院中我看到瀧與三葉在天橋的擦肩而過時我恍惚間好像看到了當時看《秒五》的我,直到最後瀧在街道上再次與三葉相遇,勇敢的向前踏出一步,問到“君の名は”時我才長長的舒了一口氣,似乎瀧幫我圓上了曾經的遺憾。同時也感覺《你的名字》給了多年前的《秒五》一個完美的結局。走出電影院的我內心充盈著感動,心裡有太多的想法想要和人訴說,然而最終也只能輕輕嘆了口氣,緊了緊身上的大衣,消失在滿街風雨裡。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