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裡淡淡的暖意和清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06:56:08 作者:Z總監的小屋 Language

今天去電影院看了《你的名字》的首映,在寒冷的冬季裡也感受到一陣暖意和淡淡的清新。影片的開頭是一對互相羨慕都市和鄉村生活的少女和少年“意外”地產生不定期“交換身體”的奇妙現象,也由此感受到了一種完全不同的人生;看到影片中段,男主角瀧去小鎮尋找女主角,卻驚聞小鎮三年前已經被彗星隕石完全摧毀,大部分鎮民遇難,通過手上的串繩回憶起三年前偶遇一個奇怪的女孩,這時觀眾才驚覺這是一個“觸不到的戀人”式的來自不同時空的男女的愛情故事。最後男女主角共同努力,試圖改變歷史,拯救小鎮,雖獲成功卻淡忘了之前那段奇妙相識的經歷,甚至連對方的名字都無從想起。直到五年後的某天,兩人幾度相逢又幾度錯過,最終在一個熟悉的路口,兩人沒有再次“擦肩而過”,而是終於認出了對方,想起了“你的名字”。
    曾經兩度拍成電影的#看不見的戀人#中處於不同時空的男女因為機緣巧合而相愛已經是影視中的著名橋段,再往上還能追溯到經典英劇#查令十字街84號#,這種不同時間或空間,未曾謀面的男女因為某種機緣巧合而相識相愛的經典老梗,經過日本新銳動畫導演,曾執導過《秒速五釐米》的新海誠的詮釋,也有了別樣的新意。他將男女主角設置成情竇初開的高中生,從而擴大了本片的觀眾面,通過“穿越”、“靈魂交換”、“時間之絆”、“彗星來襲”等看似神乎其神的方式,讓影片一開頭充滿了輕喜劇的氣氛。同時影片中體現日本鄉村小鎮美麗的風景和大都市的繁華,既能讓本國民眾欣賞到賞心悅目的家鄉景色,也在潛移默化中對日本國家形象一種十分正面的宣傳(我就不信這部動畫電影的雄心僅在日本國內)。
    而到了瀧在身體互換突然停止之後去尋找三葉,發現兩人之間時空相差三年的真相,故事的主題也陡然變得沉重起來。不同於英劇《查令十字街的》令人唏噓的結局,也不同於韓版《看不見的戀人》的悲劇,在新海誠“現實已經發生了很多殘酷的事情,所以我希望我的作品能讓人開心”的指導思想下,《你的名字》的最終有了一個圓滿的收尾。與同樣是大團圓結局的美版《看不見的戀人》不同,片中的男女主角不僅僅是為了愛穿越時空,挽回了個人的悲劇,而是拯救了一個集體,集中表現在瀧為了拯救三葉所在的小鎮而奔走的情節,體現了一種人間的“大愛”精神。
    同時彗星摧毀小鎮和五年後瀧在入職面試中對東京城市防護的闡述的情節也折射出日本這個民族與生俱來的危機感和不安全感,影片最後男女主角再度重逢就戛然而止,也反映了日本文化的“曖昧”的特色,或者換個流行點的詞,就是“朦朧美”吧。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