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大叔,你真的對《你的名字》感到最滿意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23:05:03 作者:birdson Language

《你的名字》就像自己感覺到即將打出一個猛烈的噴嚏而做好張大嘴巴的準備時卻發現只是比哈欠更強一點的觸動。淚點還是有的,在他們拯救村民的過程中,但覺得投機的是淚點只是映照了人們多多少少想要拯救別人抑或被別人拯救的內心而已,並沒有更多的剖析。
        比起手法、畫質,我一直最看重故事情節,這次上映前的最大的噱頭是說新海誠終於彌補上了他情節上的短板,所以很期待,畢竟這個大叔之前營造的細膩的世界一直滿足我矯情的心理。但是,我覺得這部的故事遠遠沒有《秒速五釐米》和《言葉之庭》打動我,《秒速》從一開始你就知道新海誠要悶死你,而且是層層遞進地悶死你,把無奈和孤獨說到極致,矯情到極致,是對青春遺憾的一種解答;《言葉》的世界很小,在相遇的亭子裡兩人的試探,糾結,疑慮,情感的遞進都讓人可以準確地捕捉到,有種甚至你可以比主角更早地發現他們對彼此的心路歷程也因為掌握了兩人的心理而更加糾結,最後的爆發也是因為前面的積蓄讓人早已按耐不住,終於傾瀉而出,如此直擊心靈地不再躲藏不再相敬如賓地做一個勇敢追求的人,做一個願意承擔的人,讓人覺得新海誠比起“青春就是無限的遺憾和懷念”提供了更正面的另一種解答。
        而《你的名字》,雖然可以說他們因為交換身體,互幫互助,吵架鬥嘴,同齡青春期,從而開始瞭解對方,產生了親密感,然後產生了愛情,但是在敘述的過程中總覺得缺少了愛情裡撩人的害羞,缺少了懵動的瞬間,讓人在女前輩問瀧是否有喜歡上別人的時候一臉茫然。無論是《秒速》裡徹夜的輾轉還是未發送的幾千條短信,《言葉》裡見面的忐忑和小心翼翼,對俳句的回味和揣測,都能讓人感覺自然和確定。一個愛情佔很大比重的故事沒有說好兩個人相愛的過程,我覺得算是致命傷了。
        再說最牽動人心的拯救過程,之前的爆炸、廣播雖然體現了他們的努力,但其實都沒有能夠達到轉移所有村民的目的,唯有三葉的父親的命令是整個事情的關鍵,而故事怎麼處理這個關鍵呢?是父親看到眼裡泛著淚光的堅定不移的女兒而突然相信了?如果是,那這個大功告成的畫面不應該敘述得到位一點嗎?怎麼能讓三葉到達父親的辦公室後畫面就轉到新聞報道無人死傷。所以三葉要做的只是到達辦公室?
        最後的結局因為傳言要彌補《秒速》的錯過也有期待,但是這個彌補也太隨機了吧,一切都是緣嗎?《秒速》無緣所以列車過後只剩貴樹在等待,《名字》有緣所以瀧轉身開口?希望你寫個happy ending也不是這樣寫的啊。
        開始有很多笑點,時空題材也更加豐富了,不再是單薄的背景,但是我覺得這些不該是新海誠最動人的地方。純愛單純也複雜,報道里說不僅青少年還吸引到老爺爺老奶奶,我不知吸引他們的是什麼。這位曾經讓我激動不已的溫柔大叔,你真的對《你的名字》感到最滿意嗎?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