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int and fly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9:45:53 作者:Biwhale Language

放學後的傍晚,是圖書館,是汗水揮灑的球場,是對回家路上相遇的期盼,是百無聊賴中長笛靈動閃爍的光芒。

看了兩遍青鳥,第一遍在朦朧中被觸發,第二遍彷彿深山泉水順流而下,微細處的情感與表達自然領會,感覺作品從中段開始一氣呵成、細膩而無餘贅。好喜歡。

“我不知道希美下次什麼時候就又會消失不見”,霙的心緒盡在其中。長笛跳動的反光、隔窗相對的笑顏,沒等自己從幸福中回過神來,她已消失不見。

Joint and fly - 第1張

與主線穿插敘事的童話也很喜歡,色彩彷彿沐浴在明媚的陽光之下。在幸福中才能感受到的短暫與幸福的逝去,害怕失去,分別的痛苦、不捨……正是因為深愛才會緊緊抓住不放,正是因為深愛才會決然打開鳥籠,“啊kamisama,為什麼要教會我打開鳥籠的方法呢?”這份愛的決斷的分量,分毫不減地落在觀者心頭。

放飛囚禁於自己的青鳥,是利茲愛的方式;淚水盈眶頭也不回地飛翔,是青鳥表達愛的方式。利茲和青鳥的配音是同一個人,相愛中的每一方,既是利茲,又是青鳥,儘管不捨卻放飛,儘管不捨卻飛翔。傘木和霙寫下了童話沒有寫完的結局,利茲不再痛苦不再害怕,因為她知道,在廣闊天空自由飛翔的青鳥,一定會回到她的身邊。

“彼此獨立又互相扶持。”

Joint and fly - 第2張
青鳥不會離去

霙內向而執著,傘木活潑外向又看似“掌握主動權”,她真實的處境與心情,有時未被關心。不知道訥於表達的霙心中所想,不知道哪一天霙就會離自己而去;同樣面臨著升學的選擇與迷茫,熱愛著音樂、偶爾因身邊同學的羨慕小小自得,卻逐漸嚐到缺乏才能的苦澀現實。看到新山老師因愛才之心對霙的投入與用心,傘木經歷的,是在與同齡人的對比中定位真實的自己。屏幕前,看到她在現實面前的那種失落和無力,心疼、揪心。

Joint and fly - 第3張

然而傘木是幸運的,她有霙坦誠表白的愛;她是堅強的,在認識自己中堅定成熟地走向未來。成長途中,一開始往往只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卻並未認清自己真實才能的所在與不在。隨著年歲增長,性格與能力逐漸定型,所處的階段需要承擔更多社會要求與責任,認清自己的才能、在與之匹配的道路上發揮發展,也就變得更為重要。在現實面前,傘木並沒有沉浸在無力感中無法自拔,而是以一如既往的陽光和熱情,借走了一般大學備考資料書,找到自己真實的翅膀所在,然後飛翔。

Joint and fly - 第4張
喜歡這段,兩人各自努力,卻不曾分離

後記:

青鳥之於我,不僅是一個真摯美好、觀念相契的故事,也是現實生活中的一次“觸發”。一個半學期以來,對於自己想從事的行業、想走下去的道路多有迷茫、常在思考。觀看時與傘木的共情、在承受無力感時明白自己的有限,讓我更踏實地從自己的能力出發去判斷、選擇道路,拋卻潛意識裡“我還有許多選項、只要喜歡一切都會好起來”之類的想法,找到自己真實的翅膀所在,更堅定地走下去。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