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大概是這世界上,最殘酷的事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6:14:35 作者:夕映 Language

這部電影是和實驗室的學姐約著一起去看的。
我一直對類似宮崎駿的這種畫風不甚感冒,但是因為是學姐提出的,也就欣然前往。
“據說很不錯”加上本來就沒有什麼興趣,所以意外地在去之前並沒有做任何準備工作,沒有看預告,沒有查劇情,沒有看原作,就只是悶頭去看了。

開場看到年份是1938年(昭和13年)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這是要說二戰了……
萬萬沒想到這居然是說二戰的電影……
對於這段歷史,我反反覆覆看過相當多的相關資料。
周作對剛嫁過來的玲介紹吳軍港裡還漂浮著的那幾艘航母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它們分別會在什麼時候哪場戰役裡沉在哪裡了;
晴美問外公美軍飛機的發動機馬力的時候,我幾乎要替他回答出聲;
戰爭後期玲嚷著要回家(廣島)的時候真的是揪著心不想讓她回去;
當時間進入45年8月的時候,我已經是數著秒再等待天皇宣佈投降的劇情了;
……
為什麼要對這段歷史如此爛熟於心呀?侷促在漆黑的電影院裡的狹小座位上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了這個問題。
大概因為,我是個南京人吧。從外婆的父親那一輩,就在南京生活的南京人。
每每電影里拉響防空警報的時刻,總是讓我想起每年12月13號那天教室窗戶裡透進來的冬日陽光,同學們都站起來的時候拉動課桌椅發出一陣雜音。

一直到今天,我都在尋找一個日本朋友。我一直都有一個執念,想和TA真的變成朋友關係之後,問TA,在心底裡,你們到底是怎麼看待二戰的。
當然至今都還沒有實現過。
不過倒是抓住實驗室的一位日本學長問過這個問題。他大概沉默著思考了十秒鐘,然後躲開我的目光說:我們只是不在意而已。

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感慨,卻不知道如何下筆。

我完全能代入這部電影的感情線發展,在玲最艱難的那些小時刻我甚至就快要哭出來;但是同時我又覺得我不能用他們的視角看待這段歷史,以至於我不得不在觀影途中把自己抽離好多次。

不論海浪裡的白色兔子多麼可愛,大家是怎樣地因為玲的壓力性脫髮而發笑,戰後的孩子們是帶著怎樣的笑臉從美軍手裡拿到糖果。
戰爭仍然是這世界上,最殘酷的事了。

我很愛這部電影的表現手法,非常非常喜歡。模糊現實和幻想的邊界也好,水彩畫處理也好;玲和晴美被炸到那邊,黑屏閃光的表達真是令我驚奇又叫好。
但是戰爭,大概是這世界上,最殘酷的事了。

吳市。廣島。
南京。南京。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