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我在這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22:53:04 作者:NERV-EVA-01 Language

“浩瀚而又寂寥的宇宙中,群星們各自閃爍著白色的光芒。他們各自相距甚遠,卻用光孜孜不斷的互發互送。傳遞著孤獨的星們的語言。
偌大的地球上人們各自營生。他們的距離也許不比群星的遙遠,但卻更甚星們的孤獨。他們擁有語言,但這種語言卻不能用做心的溝通。有人迷失、有人倀茫不知所措、而有人則苦苦等待。
有一天,一些人用光跟電編織起來一張大網。轉眼間便籠絡了地球上的眾多同類。這是一張巨大的網,真實存在。只要你需要,你可以接觸到但凡世界任何角落的人。只要他們也連接上這張網。但你卻怎麼也看不到它,怎麼也觸摸不到它。正像你接觸到的人一樣,失去實體。”——2007 土豆

買過三張影票,看過兩遍《你的名字》。內心至今不能平復,眼見電影即將下線,卻又難以再抽空觀影。網上搜尋光碟未果,轉而下載原聲聊以自慰。
花了一個小時,一邊整理歌詞一邊瞠奇。
這比我看過得任何一段現代詩都要富含詩意,東瀛人特有的白話文格式,別具一格的形容詞點綴其間;不,應該說裝飾著整個排比。
“這世界看起來似乎 想要繼續豢養我 正如我意 我就沒理地掙扎給你看吧”
“用字典裡的詞語 拼湊而成的這個世界 令我無比憎恨”
“澄澈的害羞起來 用著宛如這世界的註解般的笑容”
“用著前所未有的速度 我向著你的所在潛去”
“就連我愛的方式也散發出你的氣息 就連我走路的姿勢也承載你的笑聲”
再列舉恐要將歌詞悉數抄盡,僅此為止…

幾個夜裡我一直在沉思,《你的名字》靠什麼觸動了心底那十數年的沉澱?靠什麼力量,攪動都市人隱藏深處的柔弱,不論老幼男女,激出洶湧的情感波潮。影院中的我極力的保持冷漠,依舊難掩心中漣漪,當瓏和三葉再次相逢的happy ending處,伴奏的歌曲《火花》,同一處軸戳中淚點。
末尾悲傷的主題曲《沒什麼大不了》,清唱結束響起的零星伴奏下,少年娓娓道來的,再多一點點恰逢影院亮燈,不止我一人,呆坐而不肯起身。我亦是兩次如此。

《演員的自我修養》中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說:“舞臺的動作,必須是由內心根據的,合乎邏輯的,有順序的,而且在現實中可能的。”東瀛人長久來生活在等級森嚴,男女上下級稱謂使用都繁而不苟的禁錮環境下。不是沉默壓抑,就是崩潰自殺。我從來不認為他們會演戲,不會表達他們社會中所不存在地人性的多面,造成不論影視作品、動漫作品中的角色都是誇張而不婉轉的表現方式。一言以蔽之便是:生硬。

配合新海誠劇本荒誕的故事情節——隔空交換身體、老套的表現方式——愉快:沉重:虐心:解放、加諸東瀛人不會演戲催生的那種獨特的青澀隱晦。鋪開了這部簡單粗暴,段落分明的《你的名字》。14年前《星之聲》就在表達的,時空阻隔,在本片中再次套用。整理歌詞的時候,發現了最好的註釋:
“想被吸進同一個時空 不想與你分離啊”
“在橫跨無數個銀河的彼端尋見的”
等等,稍加留心便能挑出。很明顯《你的名字》的成功,仰賴於高水準的音樂製作水平,日本動畫的高水平原創音樂製作能力完全可以讓人敬畏。說不清是宮崎駿成就了久石讓還是相反,鷺巢詩郎、川井憲次、菅野洋子、梶浦由紀哪個不是如雷貫耳?整個童年少年成年不是被被垃圾流行樂充斥,而是完完全全被他們填滿佔據!
這還是在不懂日文,聽不懂歌詞的情況下。如果觀影時能聽得懂歌詞,想來絕不是留下一行淚那麼簡單。不過也再次證明,音樂無國界。看過一個紀錄片,Benjamin Zender在TED大會上的幽默演講,講述古典樂永不過時,人人都會欣賞。講述一個簡單的故事,一個墨西哥男孩在12歲時參加哥哥葬禮是沒有眼淚,卻在閉目凝神欣賞Benjamin Zender彈奏的蕭邦XX時回憶起了這一幕落下眼淚。音樂的力量不在於操控而且在於發掘人類最純粹的情感。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我們有特有的思考方式,有特有的情感表達。
是的,有聲電影作為20世紀20年代劃時代的人類偉大發明,從此改寫了人類的情感表達。色彩和聲音,讓電影選擇失去一樣,你我會毫不猶豫保留聲音。

《你的名字》也許就是這樣,簡單而真摯,通俗而易懂,不需要任何註釋。它僅需要,給你清亮的畫面,俏皮青春的男女、毫無新意的橋段,從歐洲朱麗葉和羅密歐開始達到高潮,濫用至今的愛戀去衝破世俗也好、時空也好、生死也好,總之一切的一切。輔以東瀛獨特的羞澀,新海誠的畫風、度身定製的音樂。便已足夠打動人們沉澱在心底的那份情犢初開的封藏。

沉睡著的卡森·麥卡勒斯、海明威、還有兩位日本莫名其妙的諾主…孤獨永遠是激起人們探索內心罅洞的源動力;對衝破孤獨追索另一半的情感之所以永恆,是因為人們對於孤獨的恐懼,還是愛的力量?

“星的故事不在乎開始,不在於結束。他甚至只是無休無止的一顆巨大圓石,執拗、固執、頑固不化。只是按照著自己的本能行事,對外界不管不顧。星依舊孤獨不休;光依然持續在前進的漫漫路途之中,奔跑不止。
星他不需要。不需要開始,不需要結束。需要的,只是遵循自身的真實意願。與之相行相伴,永不言棄。黑黢黢的濃重深色,無聲無息、厥如缺失,廣袤而無邊無涯。瞬間,一道衝破黑暗的光劃過莫大空間。倏地,匆忙而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讓你來不及捕捉到他的光彩。那種執著的衝力,衝過億萬光年時空的堅定意志。看他身後之路,留下一道恆長筆直的光脈。雖然看不到盡頭,但總也是哪顆星發散出的光。一去不回頭,若有盡頭。只要這般逼勢而去,總有到達的一天。星啊,你所擁有的只是等待。也許因為宇宙的浩大過甚,這種等待在宇宙靜默而無盡的時空之中漫無邊際……”——2007 土豆

“為什麼人們都必須孤獨到如此地步不可呢?這個世界上生息的芸芸眾生無不在他人身上尋求什麼,結果我們卻又如此孤立無助,這是為什麼?這顆行星莫非是以人們的寂寥為養料來維持其運轉的不成?”——斯普特尼克戀人

2016年12月30日 5:12 土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